Tuesday, February 24, 2009

抄襲還是啟發

是的, 嚕囌時間。
我很高興很多手作人看這個BLOG,
我也很高興有很多手作人的BLOG讓我看個夠。
最高興是看到有人來訪小店後, 將戰利品POST出來,
讓我知道賣出的東西都得到善待,
更高興的是看到手作人從小店買走的材料,
轉化有自己風格的作品,
每次看到, 都有點沾沾自喜,
因為我找來的材料, 或我的照片, 或我的手作,
讓人有思考的空間, 創出屬於自己的東西。
這, 叫做啟發。

你看了人家的東西, 覺得漂亮,
然後去找出同樣的物料,做出同樣的東西,
不忘禮貌向別人說一聲:
「我很喜歡你這一件東西, 我想用自己的方法做一件,
也會告訴別人你是原創的。」
這, 叫做惺惺相惜。

你看了人家的東西, 覺得漂亮,
然後去找出同樣的物料,做出同樣的東西,
不讓原創者知道不特止,
還寫得自己像原創人一樣,
這, 叫抄襲。
這, 叫偷。

我相信, 這是真心愛手作的人的心底話,
我也相信, 絕大部份的我們都懂得尊重別人的創作,
就讓良好的手作風氣,
從小店慢慢伸延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