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0, 2009

手作檔主備忘錄

我知道我知道, 大家都在期待十一月純手作市集檔主的簡介,
別擔心, 我在全速準備中。

但我想先寫一寫手作檔主備忘錄,讓你們做更好的準備:

1. 由於是露天, 陰天有時, 晴天有時,我們並不能控制環境,
唯有做好防備, 帶一把傘, 或塗足防晒是必須的。

2. 那半張枱面就是你當日的舞台。
你最好預備一張你喜歡的枱布, 與及配合你作品的擺切,
或者你可先在家綵排一下, 到時就以最美一面示人。

3. 擺檔, 就算不是為賺錢, 也不希望蝕錢吧?
我明白作品貴精不貴多,
但也要足夠付當日的場租與及交通費。
定價永遠是手作人的最大問題, 總怕自己訂太高或太低。
可拍照傳給我商量, 或者來小店研究研究。

4. 作品這回事, 很個人。有時客人喜歡你的風格,
卻剛好那天沒有合他心水的作品, 他不會把你忘記,
但也請讓人家能再次找到你, 所以請預備好你的名片。
不一定要隆重地拿去印製, 手寫也好, 印章也好,
只要漂亮而清楚就可以。

5. 溝通是相向的。與其等萍水相逢的客人聯絡你,
何不主動一點, 向他們拿聯絡資料?
當然, 不要兜口兜面問人拿, 要矜持一點,
預備一本漂亮的guest book, 請人家留下鼓勵的說話,
或者對作品的建議, 順便請人家寫下電郵。
從此, 這本guest book就是你的寶貝。

6. 又跳回生意的問題。
記住當天你不止是手作人, 其實也是不需走鬼的小販。
所以你最好預備足夠的零錢, 與及一個隨身的錢袋。

7. 有一樣事情, 很重要, 卻總是容易漏掉。
就是在出發前, 先點算一下所有作品。
可以的話, 做一個貨品價格表。
到時買賣的話會比較容易記錄, 也方便你做市後檢討,
知道一種類別較受歡迎, 那一個價錢範圍較為易賣。

8.謝謝讀者留言, 建議賣飾物的檔主, 謹記帶同鏡子,
讓客人試戴時使用。

好了, 以上幾點, 就是你們今個星期的功課。
大家加油, 我也要繼續寫你們的簡介了。